请输入关键字

马惠娣(特聘)

中国文化研究所

   个人主页:mahuidi@china.com  www.chineseleisure.org

   马惠娣,吉林省长春市人。曾担任知识青年、工人、宣传干事。1978年由中国科学院应用化学所调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曾长期担任《自然辩证法研究》编辑部主任、编审。1986年完成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990-1993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1995-1996年在北京大学任访问学者。2000年特聘到中国文化研究所,现担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1995年之前研究方向是科学技术与社会关系的问题,关注科学技术发展中提出的社会哲学问题。主要学术论文有:“中国第一个科学技术规划的理论思考”、“1956-1967年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纲要历史考”、“论科学的精神价值”等。
   自1995年起,在于光远先生的指导下开始从事休闲理论研究,关注休闲这一新的社会文化现象,以及由这一现象提出的哲学、社会学、文化学、经济学等问题;关注休闲对生命价值的影响、对人性的滋养、对文化的孕育。
   1998年访问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回来后开始主持翻译我国首套“西方休闲研究译丛”五本书,包括:《人类思想史中的休闲》、《走向自由:休闲社会学新论》、《女性休闲》、《你生命中的休闲》、《21世纪的休闲与休闲产业》,2000年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填补了中国学科空白。第二套“西方休闲研究译丛”包括:《休闲与生活满意度》、《休闲教育的当代价值》、《劳动,社会与文化》、《美国人生活时间分配的调查与反思》、《走向21世纪中叶的休闲与休闲服务》已于2009年8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2004年执行主编了“中国学人休闲研究丛书”五本书,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曾于2000年、2001年、2002年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软科学课题“休闲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策研究”; 文化部2001年重点课题“闲暇时间:我国公众文化精神生活现状的调查于研究”;2002年科技部“发展我国城市社区科普工作与提高公众文化精神生活质量的对策研究”。
   已出版学术作品:《走向人文关怀的休闲经济》、《休闲:人类美丽的精神家园》、《中国人休闲状况调查》(合著)、《休闲·游戏·麻将》(合著)、《于光远马惠娣十年对话:关于休闲学研究的基本问题》等。
  曾多次参与和组织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与国际休闲学研究领域有较多的联系。
   曾参与杭州、成都、无锡、绍兴、沈阳、江山、扬州、黄山、北京什刹海等多个城市与区域发展战略规划项目。
   曾参与2007-2008年度世界银行无息贷款 “浙江省城市环境保护d包项目‘社区参与旅游开发’” 国际合作专家组,完成了社区参与旅游的社会学调查与对策研究报告。
   2005年当选世界休闲与游憩组织会员
   2006年作为首位亚洲学者当选美国休闲科学院成员
   2007年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国际社会学协会休闲研究委员会委员
   2007年当选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