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邓庆佑

编审

  邓庆佑,笔名邓方,号太平山人。编审。江西省萍乡市人,共产党员。1954年于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曾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教师研究班中共党史专业肄业。1955年3月以后,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1979年7月调来本院,任红楼梦学刊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和红楼梦研究所副所长。1990年1月退休。系中国韵文学会会员,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中国古典小说名著研究所兼职研究员。1980年以前,一直是做编辑工作。以后兼做学术研究,对《诗经》和唐诗,都有研究文章发表。对中国红学史中关于曹雪芹的著作权问题、红学人物、红学派别,都作过系统的探讨,对索隐派红学,有比较深人的研究。
   主要成果有:红学人物考论二十余篇(其中17篇已发表),拟结成专集《红学人物志》(包括序文,将近30万字);专著《索隐派红学的始末》(约15万字),已完成。此外,为《红楼梦大辞典》(已经于1990年出版)撰写了红学人物、红学词语等部分的辞条共约10万字;为《中国红学史》一书写了《索隐派红学》专章,约6万字;为《中国学术通览》一书“1995年出版)以“红学”为题写了专论,对红学及其历史发展中的问题,作了系统的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