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丁维忠

副研究员

丁维忠(1936―)又名了淦。副研究员。浙江吴兴人。1956年至1957年在上海外语学院俄语系学习,1962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1979年调本院红楼梦研究所,中国红楼梦学会、中国美学学会会员。
  主要成果有:50年代末,开始研究文艺理论与美学,1958年参加了《文艺思想斗争史》的编写,1961年美学论文中提出了“美是人的本质力量胜利状态的感性显现”的观点和创美学――审美学――艺术学美学体系的基本构架。自70年代末开始,主要从事红学研究,参加了《红楼梦》新版本的注释和院重点科研项目《红楼梦研究史》的撰写。此外,曾受聘担任大型系列影片《红楼梦》的顾问。发表文章有:《“补天”――红楼梦与贾宝玉的灵魂》发表于1982年《学习与探索》第3期;《“斥天”的补天派》发表于1982年《北方论丛》第5期;《红楼梦的三线结构与三重旨意》发表于1983年《红楼梦学刊》第2期;《贾宝玉的近代民主主义――人文主义萌芽》发表于1982年《红楼梦学刊》第1期;《红楼梦――中国早期的人文主义文学》1986年国际红楼梦研讨会论文;《成书过程:不容忽略的“传奇”本〈红楼梦〉》1992年国际红楼梦研讨会论文。此外,在《美学研究》、《复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了《论马克思的创美原理与“美的规律”》、《文艺起源的主客观条件――兼析“综合沦”》、《美学的研究方法》、《平凡与伟大的辩证法――谈领袖形象的造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