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雷

文学艺术院

张雷,phd哲学博士(影像学/音乐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数字动漫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视觉音乐总监、竹笛演奏家、影像创意人导演、“数梦创意”研发机构执行艺术总监。         
  从事“视觉音乐”和“音乐漫画”创作研究和开发。融合创意研发制作于一体、在交叉知识结构和艺术学科领域不断探索、其多数视觉影像音乐作品在海外发表公演,并多次获国际艺术奖项,与日本松下音响技术研究所合作研究的海外华人专家之一。研究论文剧本在日本发表30余万字,在日本出版音乐cd专辑4张,视觉音乐dvd5部集、数字视觉音乐专场音乐会海外公演700场。04年9月回国任艺研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研究员。05年以来,以原生态民族音乐和音乐环境为素材从事“视觉音乐”和“音乐漫画”的创作研究开发,成果在主流媒体发表多部,行业反响强烈。与日本著名作曲家、音乐评论家三枝成彰、日本漫画家大师千叶徹弥主张数梦创意精神,把梦想用数字形式,通过数字艺术家的创意构思、研发制作独特形式的数字影像音乐等数字艺术内容;探索伴随it信息技术发展,移动媒体及流媒体内容的创作规律和内容形式。运用策划思维结合自然科学的实证方法把研究与创作同步化,在第一时间把失败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自身艺术科研实践的最大价值化。
  在海外从事艺术工作18年,在日美加举行了七百场个人独奏音乐会,以其独创的音乐思维和技巧、用竹笛再现了不同时期的音乐作品、在世界首次公演了“竹笛爵士乐”专场音乐会、引起日本美国社会和媒体的强烈反响,被誉为名副其实的“博士演奏家”、用音乐表现思维的艺术家。其博士论文“论电影音乐的功能”主张音乐创造时间和空间,音乐表现抽象和具象,音乐深化映像语言的思维功能;音乐是解释哲学的最有效的语言方式。
  参与了中日合拍电影的策划制作,积极从事国际间的艺术交流活动。

视觉音乐、论文主要作品

2007年中央电视台cctv音乐“2007新年音乐会”视觉音乐“乌苏里船歌”播出。

2007年中央电视台cctv音乐[2007春节音乐会]视觉音乐作品播出。

2007年“音乐丝绸之路”系列学术专题片启动

2006年中央电视台cctv音乐频道《风华国乐》和《音乐人生》栏目的人物专访播出,研究开发的 “视觉音乐”新成果系列作品播出

2006年与日本加拿大的数字艺术内容的研发机构进行“视觉音乐”“音乐漫画”的联合研究

2005年《创意思维的制约和反制约》发表于国务院五部委主办的中国国际网络论坛;论文《电影音乐的幻想》发表于《中国音乐学》;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电影音乐百年庆典的端论坛上发表论文《电影音乐的蒙太奇》

2004年电影剧本《静静的黑水河》在日本发表、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研究员

2002年日本大阪大学客座客座教授

2001年在日本举行“纪念来日12周年音乐会”公演、CD光盘《竹笛•治愈心灵的旋律》出版、日本有线放送的合同公演,往返于日本美国加拿大之间从事国际艺术活动

2000年论文《电影导演与作曲家思惟的吻合》在中国发表

1999年dvd音乐映像光盘《feeling arts》出版。松下音乐研究所制作

1999年获国立大阪大学文学博士学位

1999年开始周期4年的全日本巡回公演

1999年博士论著《论电影音乐的功能》出版发表

1999年获得日本国立大阪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映像学 音乐学)

1998年8月美国新奥尔良国际艺术家大会首次公演“竹笛爵士音乐会”

12月参加东京国际音乐节

1998年论文《用音乐创造映像的时空》在《日本映像学》学术杂志出版

1998年作曲并演奏的双曲光盘cd《竹笛的美技》出版

1993年获得日本国立神户大学音乐教育学硕士学位

1989年作为艺术家赴日参加第十二回神户国际音乐节获得最高审查委员特别奖

1988年广电部全国广播电视剧比赛银奖、吉林雪柳杯金奖

1987年获得中国广电部中国电影家协会颁发的百花奖(译制片音)

影视主要作品
  国内: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作为配音演员,在中国长影演员剧团工作六年,共出演了六十部外国电影、四十部中外电视剧。其中主演的电影有35部,电视剧有30部。主要电影代表作有西班牙的《沙漠情》、德国的《泪洒佛罗伦萨》、俄罗斯的《稻草人》、日本的《w的悲剧》、美国的《罗马假日》等。而电视、广播电台的作品已超过100部之多。1987年获得中国文化部、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配音演员奖;1988年获得中国大城市电视台金牛奖一等奖授奖,同年获得中国中央广播电台西凤杯全国广播剧受三等奖,同年还获得中国吉林省广播电视局、雪柳杯广播剧受一等奖。

国外:独立和协助日本松下、东芝研究机构完成了-dvd多层记录体,数码高声颦,等十几个数码影像技术项目的开发。为日本国际知名企业松下电器、三洋、ntt、ntn、川崎重工、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等一百多家导演制作了的中国版的企业专题艺术片。电视电视艺术广告片、电视剧的制作和配音。日本nhk电视台、关西日本电视台和朝日电视台同时播放了题为“中国艺术家在日本”的专题节目。
  日本读卖电视台以“中国艺术家张雷的问答”为题,设立周播专题节目。1994年为香港电视台驻日专题记者。2000年日本有线放送签约艺术家。使用数码影像数据管理系统制作的大型舞台音乐会连续公演400场获得空前成功 。
   1992年以来,在日本应邀参演了话剧历史名著《四谷怪谈》,日本各电视台播放过节目(每日、朝日、读卖、nhk等)。作为导演、演员,参加关西、大阪,神户等各电视台广播电台的电视剧、广播剧的制作达六十部集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