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纪贤

研究员

李纪贤,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1937年10月生,浙江嘉善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毕业后,分配在故宫博物院业务部陶瓷组,1979年调入美研所。曾任工艺美术研究室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美术史论》编委、《美术观察》编辑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乃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考古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研究会、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北京东方收藏家协会理事。学术专长为中国陶瓷史和古陶瓷鉴定。

主要成果:承担和参与编撰的大型著作有:在国家八·五重点研究项目、王朝闻主编的《中国美术史》中,承担魏晋至清十二个朝代陶瓷艺术史的撰写;在王伯敏主编的八卷本《中国美术史》中,承担全部陶瓷工艺美术章节的撰写;在中美英日等国学者联合撰写、由外文出版社和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中国陶瓷史》中承担元明清三章的撰写。参与撰写的本专业有关工具书和大型辞书有:《中国大百科全书·美术卷》、《中国绘画鉴赏辞典》、《中国雕塑绘画鉴赏辞典》、《中华艺术辞海》等。已出版的个人著作有:《马家窑文化彩陶艺术》、《中国古代陶瓷百图》(1991年再版),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唐宋白瓷》、《宋元青瓷》、《汝官哥钧》,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另《明清釉上彩瓷》,台湾艺术图书公司正在出版之中。

此外,发表的单篇论文、短评和资料汇编有数十篇,内中《论清康雍乾瓷器的造型艺术》获中国艺术研究院第4届(1997)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参与撰写的《中国美术通史》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中国图书奖》,(此书1995年再版)。

1987年应邀赴比利时讲学访问。多次受聘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论文答辩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