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周冰

副研究员

周冰,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女,1932年5月5日生,卒于1999年4月17日,湖南省安乡人。1949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46军文工团作演员,1956年后在山东省艺术馆、山东省歌舞团任舞蹈干部、创作员,1981年调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中国民俗学会会员,联合国教科文国际传统音乐舞蹈理论研究协会理事,美国加州大学国际文化人类学研究中心会员,山东省歌舞剧院艺术顾问。

40多年来,主要从事齐鲁、荆楚舞蹈文化、巫文化以及传统宗教祭祀礼义的舞蹈研究。常年深入田野考察,挖掘收集了极为丰富的民俗民间舞蹈资料,许多堪称为“活化石”。在研究巫文化中,发现并恢复了夏禹祭祀时所作的“禹步”,并破译了四千多年前的“八卦舞谱”。

主要成果:出版专著《巫•舞•八卦》,新华出版社出版;《山东民间舞蹈选介》,1980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舞蹈理论基本知识》、《古典舞基本训练》、《小荡子――长工与二姐》、《山东优秀舞蹈集》、《怎样记录舞蹈》等均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论文主要有《巫祀中的舞祭与中国传统文化》、《禹步新释》、《八卦舞谱》、《从舞蹈的角度谈八卦认识、实践、审美的功能》、《巫舞与“九歌”》、《论傩戏与傩舞》、《拓展视野、更新观念――论研究方法的研究》、《生态环境与舞蹈文化》等。

曾创作演出舞蹈作品:《舞之源》、《易象曲》、《雪》、《海阳秧歌》、《小荡子》、《绣球灯》、《采莲舞》等。

策划、编导2部影像资料片:《山东民间舞蹈集锦》(包括“鼓子秧歌”、“海阳秧歌”、“胶州秧歌”)、《湖南少数民族舞蹈集锦》(包括“瑶族民俗舞蹈”、“侗族舞蹈《踩笙堂》”、“苗族歌舞《三月三》”)。

曾发表歌词《夸地瓜》、《青山绿水惹人爱》、《建设咱们的新农庄》等40余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