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杨竹青

副研究员

杨竹青,话剧研究所副研究员,女,1935年7月生于江苏省南京市,共产党员。195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曾在中央实验话剧院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任演员。在话剧《大雷雨》、《结婚进行曲》、《上海屋檐下》等戏中任主要演员。1976年调入本院,话剧研究所,中国剧协会员,主要从事话剧表导演艺术研究工作。曾参加《中国大百科全书》、《话剧表导演艺术探索》、《中国话剧艺术家传》、《华夏妇女名人辞典》的撰写和编辑工作。发表各类文章30余万字。

主要成果:《论焦菊隐的导演学派》(与人合著、15.7万字)1986年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爱角色首先要爱生活》(1.3万字)载入1982年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话剧表导演艺术探索》;《剧坛奇人―沈阳》(2万字)载于1985年出版的《中国话剧艺术家传》;《评话剧《茶馆》的表演艺术》(6千字)刊登于1979年5月《光明日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辞条,载于《中国大百科全书―话剧卷》;评论导演艺术家黄佐临的《化作春泥更护花》,评表演艺术家田成仁表演的《满目青山夕照明》(5千字),发表于1986年《戏剧报》;评论导演艺术家陈颙导演的《猜一猜谁来吃餐》的文章《群众托月》(4千字)发表于1982年11月的《中国青年报》;评论儿童剧表演艺术家方掬芬表演的文章及评述剧教育家张仁里等人表演教学的文章《良好的开端,可喜的起步》发表于中央戏剧学院院刊《戏剧学习》(1979年及1981年刊登);评表演艺术家叶子的文章《生活使她的艺术创造更具魅力》、评表演艺术家童超表演的《童超是怎样从失败走向成功的》以上文章均收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1992年出版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艺术家丛书》;评论表演艺术家黄宗洛表演的《小草赞》发表于1984年《延河文艺》(6千字);参加华夏出版社1988年出版的《华夏妇女名人词典》的编辑工作,并为李伯钊、孙维世等60余位艺术界妇女名人撰写辞条(3万余字);尚在《戏剧报》、《吉林文艺》、《艺术家》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过评论话剧《报春花》、《救救她》及介绍名演员表演艺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