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薛天

研究员

薛天,舞蹈研究所研究员,1927年4月28日生,河北省安新县人,共产党员。1949年8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在第一野战军战斗剧社、西南军区战斗文工团、总政歌舞团、总后宣传队任舞蹈演员、编导及创作员。1951―1952年在中南部队艺术学院舞蹈系学习结业。1955―1957年在北京舞蹈学校编导训练班学习结业。1976年从部队转业到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曾任副所长。
  曾参加演出过《陆军腰鼓》、《藏民骑兵队》、《军邮员来了》、《盾牌舞》等舞蹈节目;并参与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有关舞蹈的编导与排练,如第二场中的《秋收起义》、第五场中的《进军舞》、第六场中的《百万农奴站起来》等片段。

独自和与人合作创作了大量的舞蹈作品,其中《藏民骑兵队》(获全军第一届文艺会演二等奖、舞蹈经典作品提名奖),《不朽的战士》(获全军第二届文艺会演优秀作品奖、舞蹈经典作品提名奖),《比武》和《哈达献给毛主席》(获全军第三届文艺会演优秀作品奖),以及《桥》、《草原上的春天》、《风雨送亲人》等;参加过舞剧《湘江北去》、《海鸥》、《刚果河在怒吼》、《樱花》的创作。从部队转业后,主要从事舞蹈理论研究工作,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了不少舞蹈评论、创作体会、理论探讨文章。作为学者,于1986年、1987年曾两次出访印度,并在加尔各答举办的《亚洲戏剧•舞蹈•武术艺术节》上宣读了论文《舞蹈与武术》。与人合作编著出版了《舞蹈编导知识》、《舞蹈欣赏》,主编出版了大型画册《中国少数民族舞蹈》,还参加编写出版了舞蹈《不朽的战士》。90年代,曾多次应邀在北京和外省市讲授舞蹈编导和进行辅导工作。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编导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