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包澄洁

研究员
  包澄洁,研究员,1942年9月15日生,吉林省柳河县人,中共党员。1958年参加北京曲艺团,任曲剧队乐队伴奏员。1961年考取中国戏曲学院戏曲音乐系插班生,1963年毕业。毕业后回北京曲艺团先后任曲剧队、曲艺队乐队队长、音乐设计、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曲艺音乐集成·北京卷》、《中国曲艺志·北京卷》编委。1986年调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中国戏曲志》编辑部,先后任编辑、编辑部副主任,《中国曲艺志》特邀编审、出版责任编辑。1993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从事戏曲声腔剧种史、戏曲音乐及曲艺史、曲艺音乐研究。在《中国戏曲志》编纂过程中,参与组织并参加了全部30卷书稿的审稿活动,负责“音乐”部类书稿的审读和编辑加工,并为《广东卷》等7部书稿之责任编辑。审阅书稿约3000余万字。其间,对全国戏曲剧种的音乐,从每一种格式、每一支曲牌到每一剧种音乐结构形态的确定,均做了仔细鉴别,并对戏曲音乐的名词术语,记谱方法等进行了规范。作为《中国曲艺志》的特邀编审,已参加了10卷书稿的审读,完成了江苏等4卷书稿的出版责编,审阅书稿约1000余万字。其间,从曲艺史实、曲艺志体例的贯彻到该书之版式等均提出过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多被采纳。鉴于在志书工作中的贡献,97年获文化部颁发的国家重点艺术科研项目编审成果一等奖。
      曾于1991年赴美国参加“北美中国演唱文化研究会”91年年会,并访问了达特茅斯、哈佛、柯比、维尔曼等大学,在年会上及几所大学做了“中国农村的戏曲”的演讲;1996年赴台北等地参加了“中国音乐的传统与未来”研讨会,在会上发表了论文《戏曲、曲艺音乐结构研究之现状及其影响》;1997年赴香港参加了“粤剧音乐国际研讨会”,会上发表了论文《试论广东粤曲音乐的曲艺化进程及其对广东粤剧音乐发展的影响》。
      主要成果:发表的专著论文有:《艺海沉浮》(27万字),中国曲艺出版社1986年出版;《说唱艺术简史》(合著,为其撰写了第六章清代曲艺的再度繁荣,1万8千字),文化艺术出版社1988年出版;《从八角鼓到北京曲剧》(1万1千字),《戏曲研究》89年第29期;《新兴剧种音乐建设研究》(1万4千字),《戏曲研究》94年49期;《属于剧种、人物、演员的音乐》(3千字),《文艺报》92年9月18日第3版;《论落子腔系》(9千字),沈阳音乐学院学刊《乐府新声》99年第1期。94年曾为93级戏曲硕士研究生、戏曲理论进修生开设“地方戏音乐结构”课程,授课40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