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向延生

研究员


  向延生,音乐研究所研究员,1939年7月1日生于陕西延安(祖籍湖南长沙),共产党员。196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音乐史专业,曾任中国音乐研究所《中国音乐史》编写组副组长,中国音乐陈列室负责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史学会理事,中国聂耳、冼星海学会干事,延安鲁艺校友会副会长,沈阳音乐学院校友会理事,上海音乐学院校友会理事,上音北京校友会总干事,文化部《新文化史料》副主编。近40年来主要从事中国近代音乐史的研究:1973年参加国务院文化组的重点工作《中国音乐史》的编写;1976年主持《中国音乐史》的曲谱与音响附录的收集和编写。参加《中国音乐辞典》、《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卷》、《艺术辞海·音乐卷》部分条目的编写。1979年―1985年负责国家重点研究课题《聂耳全集》的编写与出版工作。1980―1984年主持文化部的重点工作项目“中国音乐陈列室”的恢复与充实工作。1985年应聘担任云南省第一届“聂耳音乐周”艺术顾问;审定人民音乐出版社《聂耳歌曲集》1985年版。1987―1994年主编“七五时期”艺术学科国家重点研究课题《中国近现代音乐家传》(四卷共240万字)。1991年负责文化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的重点工作项目“全国革命文化史料展览(1919―1949年)”的音乐部分。1993年主持“八五时期”艺术学科国家重点研究课题《中国近代音乐史《1840―1949)》的编写工作(待完成)。1999年主编《中国新文艺大系》1966―1976年音乐卷主持。“纪念《黄河大合唱》创作60周年图片展览”、“纪念《黄河大合唱》创作60周年学术研讨会”、歌剧《白毛女》总谱的整理出版。
  主要成果:《暴风雨中的海燕――聂耳略传》,《聂耳的生平与创作》,《要多做些踏实的工作》,《聂耳》画传,《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前前后后》,《聂耳年谱》,《一位正义的爱国知识分子的历程――中国第一代大提琴家张贞黻》,《影片〈风云儿女〉及其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新歌剧〈扬子江暴风雨〉与歌曲〈码头工人〉》,《拨开历史的迷雾――歌曲〈码头工人〉、〈打砖歌〉、〈打砖歌〉词作者的订正》,论文《聂耳歌曲创作编年考》,《美国影片〈龙种〉与〈义勇军进行曲〉》,《聂耳的姓名与笔名纵横谈》,《中国新歌剧的先驱〈扬子江暴风雨〉》,《延安的第一部歌剧〈农村曲〉》,《忠诚的战士辛勤的园丁》,《杜鹃啼血黄土情》,《追求与奉献》,《聂耳亭与大路亭》,《阿炳艺术成就的内在蕴涵》,《兼学中西奋力拼博――老音乐家沙梅》,《马思聪在中国近代音乐史上的地位与贡献》,《中国近代专业音乐教育的宗师萧友梅》,《也谈为音乐家立传的工作》,《〈义勇军进行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剧〈白毛女〉在延安的创作与排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诞生记》,《冼星海――中国无产阶级音乐的第二面光辉旗帜》,《马思聪冤案平反史料综录》,《〈义勇军进行曲〉的定稿是聂耳从日本邮寄回国的》,《时代搏击者乐苑长青藤――孙慎、时乐潆、周巍峙、赵飒艺术成就记略》,《北京最早的现代音乐学校》,《邓小平与〈国际歌〉》,《万里征途战歌多――红军长征中的音乐活动记略》,《周思来――〈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的首创者》,《周恩来建立领导的革命文艺队伍――演剧队的音乐活动综述》,《65年前的动人事件――“一·二八”凇沪抗战时美国士兵救助聂耳》,《田汉――中国无产阶级音乐家的伯乐》,《五四新音乐文化的开创者――萧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