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施正镐

研究员

  施正镐,音乐研究所研究员,1918年6月3日生,卒于1987年9月27日,福建漳州人。早年就学于国立杭州艺专音乐系,1942年于四川重庆国立艺音乐系作曲理论专业毕业后,曾在成都、南京、龙溪等地从事音乐教育工作。1949年参加革命,1951年到北京,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1953年起,在中国戏曲研究院音乐研究室从事研究工作,1960年起兼在中国戏曲学院执教,曾任院务委员、音乐理论教研组组长。1976年调到本院音乐研究所,从事外国音乐研究。
  主要成果:参与编辑出版了《评剧传统唱腔选集》、《戏曲演员识谱法》、《评剧音乐唱腔选集》等书,撰写了《评剧音乐调式研究》、《发展生角唱腔的几种作法》、《评剧音乐结构研究》以及《四重奏、交响乐之父――海顿》等专论。承担子《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曲艺》卷戏曲音乐辞目的审稿工作,同时兼任《中国音乐词典续编》的编委,为该词典及《简明音乐百科词典》撰写了许多重要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