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缪也

编审


  缪也,1937年8月13日生于汉口,江苏无锡人,共产党员,音乐理论编审。1956年后曾在沈阳东北音专师从男中音歌唱家王其慧教授学习声乐,1961年又师从中央乐团男中音歌唱家杨化堂教授学习声乐,前后共历时四年。1963年后在宁夏歌舞团从事专业文学创作,曾任编导组负责人。创作过各种类型的歌舞作品,其中有的在全国、有的在省级文艺作品评奖中获奖。1979年调中国音乐家协会工作,主要担任音乐编辑(曾兼职担任音协主席吕骥的秘书工作),先后编辑过内刊《音乐通讯》和学术季刊《音乐研究》。1986年调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曾任大型音乐学术季刊《中国音乐学》编委、编辑部主任。
  主要成果:编著有《中国歌坛人物》(40万字)一书和《当代中国》一书中“声乐歌剧表演艺术”部分及《歌曲多样化的表现》、《在开放的潮流中求发展》、《略论通俗音乐》、等多篇论文。曾被《文艺报》、《中国音乐报》、《音乐生活》、《中国演员报》等报刊聘为艺术评论专栏作家,发表过多篇音乐评论及音乐散文随笔。声乐作品主要有:《林之春》(合唱)、《心中的太阳永不落》、《村民笑了》、《我率领蜜蜂走天涯》、《祖国用生命拥抱我》、《纷飞纷落》、《人生这个谜》、《远离母亲的地方》、《打工歌》等及作词歌曲《理想是不灭的火光》、《雪莲花》、《漫上“花儿”我心中的歌》等。此外,曾担任全国性声乐比赛、歌曲作品评奖等评委十余次,担任过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音乐电视”特约编导和北京音乐台特约主持人。多次主持策划全国性大型音乐演出活动。1997年退休前后曾任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百老汇》杂志编审等职,同时在多种报刊发表有关音乐的文章,主要为音乐评论,同时进行声乐理论研究并参加以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中央交响乐团老歌唱家为主体组成的“跨世纪声乐艺术团”进行演唱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