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顾平旦

研究员

顾平旦笔名阿蒙,京人、延昌等。研究员。江苏省苏州市人。1951年毕业于国立社会教育学院(今苏州大学)新闻系,后又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进修三年。曾在共青团苏州市委、北京出版社、北京社会科学研究所、红楼梦研究所任团委书记、编辑、记者、资料室主任、国际红楼梦资料交流中心主任等。神州大学文物鉴定与保护系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中国楹联学会会长。

长期从事文史编辑和古典文学的研究。对北京明清两代的历史和红楼梦大观园,均有较深的研究。曾结合文献资料考察了曹雪芹及其亲友在北京的活动遗迹,根据考察资料,写出了《曹雪芹京华遗迹考》、曹寅的《续琵琶》等戏曲创作研究,对曹雪芹的家学渊源进行了探索。此外,还对红楼梦大观园的平面布局、原型和园林建筑等,提出新观点,创立了“大观园研究”课题。对楹联的起源、发展及其与文学、美术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并发起创建中国楹联学会。1981年身患晚期癌症,以顽强毅力与之抗争,战胜病魔,1993年获全国抗癌明星称号,1994年获全国“联坛十杰”称号。

主要成果有:学术资料集《大观园》(修订本34万字),1990年华夏出版社出版;论文集《红学散论》(20万字,与曾保泉合作),1987年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红楼梦大辞典》撰写园林、建筑、文史人物等部分的条目,1990年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主编《中国对联大词典》,1991年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主编《中华气功大典》1995年团结出版社出版;主编《红学稀见珍本丛书》(10卷本)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参加了《红楼梦》新校本的校订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汇校》复校工作。此外,还于1997年编导了五集电视专题片《红楼寻踪――曹雪芹与红楼梦》(与蔡志翔合作),1999年北京电视台播映。1999年1月在神州大学创办了文物与保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