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吉联抗

研究员

  吉联抗,音乐研究所研究员,1916年5月16日生,卒于1989年2月23日,江苏无锡人,共产党员。早年习医,30年代参加左翼剧联领导的由吕骥同志主持的业余合唱团及歌曲研究会,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歌咏运动,并开始群众歌曲创作活动。1937年9月,参加第八集团军战地服务队,在中国共产党特别支部领导下,从事抗日宣传。1945年1月参加桂北龙岸抗日游击队,历任司令部政工宣传科长、副队长、队长等职。抗日战争胜利后,曾在广州、香港等地参与《新音乐月刊》(华南版)的创办和编辑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上海大中华唱片厂厂长、北京广播器材厂副厂长、中央广播乐团副团长、《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音乐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73年到音乐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曾任所顾问,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史学学会会长。
  主要成果:抗战时期,曾创作了抗战歌曲200多首,理论著述以近现代音乐人物研究及古代音乐史料的整理、译注为主。1956年到1985年先后发表《乐记译注》、《墨子·非乐》、《孔子·孟子·荀子乐论》、《嵇康·声无哀乐论》等古代音乐理论著作的译注5部,《春秋战国音乐史料》、《秦汉音乐史料》、《魏汉音乐史料》、《魏晋南北朝音乐史料》、《辽金元音乐史料》等史料辑译7部。还撰有大量音乐论文,在《〈乐记〉――我国古代最早的音乐理论》、《音乐家嵇康》等论文中,对中国古代音乐思想的研究提供了富有启发性的见解。他还是《中国音乐词典》及《中国音乐词典·续编》的主编之一,对该词典的编辑和完成起了重要作用。离休之后,仍继续从事研究和著述,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是1988年全国“老有所为金鹰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