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何芸

研究员


  何芸,曾用名何雪馀、何雪瑜。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女,1924年3月19日生,广东番禺人,共产党员。1942年至1945年就读国立福建音乐专科学校,1945年至1946年在山东大学文艺系学习,1950年至1951年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修班毕业。曾任山东大学剧团音乐股长、解放军某部音乐股长。先后任音乐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和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及研究生部研究生班音乐专业系主任、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就学期间,曾师从程静子、薛奇逢学声乐,从尼哥罗夫学小提琴,从缪天瑞学习音乐理论。后主要从事我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同时兼做大量的业务组织领导工作以及行政和党的工作。曾组织人员赴新疆、西藏、云南、广西、广东、湖南、内蒙、山西等地进行考察,对我国苗、布依、仡佬、黎、瑶、布朗等民族的民间音乐进行调查采访,出版了专集及有关文章。1960年在组织撰写《民族音乐概论》同时,组织编辑副产品十余种。1963年赴阿尔巴尼亚访问归来写《山鹰之国的文化欣欣向荣》。1982年、1984年在云南、贵州召开的全国音乐学研讨会上分别提交论文。此外,曾负责两名研究生的导师工作,参加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民歌集》、《中国民歌》、《中国音乐辞典》、《中国大百科辞典》的撰写和编辑工作。
  主要成果: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谈起――探讨民族化问题》、《从实际出发探讨轻音乐问题》、《藏族民间音乐代表团采访报告》、《黎族乐器打叮咚》、《瑶族民歌》、《苗族“游方”生活及其情歌》、《仡佬族的音乐》、《新疆乐器》、《苗族芦笙》、《苗族民歌》、《贵州的民间音乐》、《仡佬族的芦笙》、《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苗族飞歌》、《吹叶》、《缪天瑞传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