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管林

研究员


  管林,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女,1922年1月出生,河北省安新县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声乐教授,表演艺术家。1993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38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冀中军区火线剧社。以音乐、戏剧为武器以爱国主义为主导,宣传教育组织群众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1940年毕业于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音乐系。1944年随西北战地服务团回延安,进鲁艺音乐研究组任研究员。主演了多种不同形式的剧目如《锁着的箱子》(前苏联话剧)、《女游击队员》、《拴不住》、《纺花车与枪》、《合作社》、《松花江上》(原京剧打渔杀家)、《夫妻识字》、《青年进行曲》(四幕话剧)等剧目。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进入北京。参演了(前苏联话剧)《莫斯科性格》,中国话剧《胜利波长江》、歌剧《长征》,并被特约饰演电影《白毛女》张二婶。1955年跟前苏联声乐专家吉明采娃系统的进修声乐。之后便演出了欧洲古典著名歌剧《茶花女》饰演女主人公薇奥列塔,相继又主演了《货郎与小姐》(前苏联喜歌剧),此外还主演了中国歌剧《两个女红军》、《红湖赤卫队》等剧目,及独唱音乐会众多曲目。六十多年从事表演艺术生涯以来,共创作了数十个不同的人物形象,都源于现实生活中寻觅而得。在细心苦思的塑造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有的人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63年从表演艺术的舞台中走到了声乐教学的领域,调任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兼声乐系主任、教授,并被选为辽宁省文联常委、省音协副主席。在十数年的声乐教学中,对声乐艺术的演唱到声乐教学体系进行了思考。尤其1981年调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任研究员十数年中,把对音乐艺术的思考付诸于文字。相继提出了发展我国的声乐艺术,必须建立在中国语言的基础上进行声乐训练,批判的继承民族声乐文化遗产、传统。并吸取世界各国的声乐先进成果为我所用,这样结出的成果即不是戏曲风格的唱法,也不是纯西洋歌剧声乐的唱法,而是以先进的科学发声方法来歌唱中国民族的语言文字,表达新现实生活的内容思想情感(包括少数民族),形成强烈的民族气质和鲜明的民族风格,最后形成中国的声乐学派和体系。
  主要声乐专著有《论声乐训练》、《音乐艺术的民族风格》、《声乐艺术知识》、《中国民族声乐史》,以及众多声乐论文、评论等文章。在古稀之年仍以雄厚的声乐基本功,举行了多次独唱音乐会;在抗战胜利50周年及晋察冀边区成立50周年纪念会上,以雄浑、激情、哀怨婉转的歌喉演唱了30年代名曲《松花江上》、《铁蹄下歌女》、《黄河怨》等曲目,受到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