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邰高娣

1985年8月出生于陕西,硕士。2011年起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工作。至今出版《大美在民间——中国艺术研究院首批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风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郎》,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古版年画珍本——陕西卷》等著作;先后在《民艺》《美术观察》等杂志发表了《明清时期北京民间灯画》《山西民间年画研究》《有关20世纪30、40年代关中木版图画遗珍的探讨》等多篇文章。参与并完成国家重点课题“中国民间艺术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中国民间美术著名传承人创作现状调查”的研究工作。


盛开在民间——记民间美术研究者王海霞

民间美术研究者王海霞生前一直致力于延续王树村先生建立起来的年画研究系统,不断拓宽民间年画的研究宽度,也形成了其毕生学术研究的重中之重。在研究方法上,王海霞老师十分注重田野调查的基本方法,其身体力行,深耕田野,步履不停,形成了调研范围广、涉及种类多、调研深度深等田野调查教学和研究的特色。此外,王海霞老师多年来一直关注少数民族民间美术,她个人甚感兴趣并持续调研研究的有土家族织锦、苗族刺绣、藏族工艺美术等,均取得了一定地研究成果。王海霞老师在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方面,鼓励创新与发展,赞同在传统手工技艺中使用新工具替代并不核心的技艺,是最早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专家之一。最重要的是,王老师注重民间美术的传播与普及,这一点始终贯穿于她的工作与学术研究之中。2017年,王海霞老师英年早逝。2020年5月,《民艺》杂志设专栏纪念王海霞老师逝世三周年,谨以此文纪念为民间美术鞠躬尽瘁的王海霞老师。

本文发表于《民艺》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