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孔德平

1970年生,山东曲阜人。曲阜师范大学文学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学系硕士和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为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任《中国工笔》执行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绘画史、孔子造像,并长期从事中国书画创作。出版专著《风筝》;论文曾获“全国首届美术学硕士生学术论文大赛”二等奖、“优秀学位论文奖”等;另有《孔子造像及其精神内涵》《“孔子行教像”的图像来源与样式》《“没骨山水”与董其昌的原型想象》《黄宾虹上海时期山水画及晚期花卉画在美国赛克勒美术馆》等论(译)文十数篇发表于各学术刊物或收入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


吴道子所绘孔子像的传播与接受

画学文献少载不彰的唐代吴道子所绘孔子像,却在宋代以降不同形式和风格孔子像的款跋中屡被提及。本文以孔子行教像为线索,通过对署名吴道子所绘孔子像的钩沉和梳理,试图构建所谓吴道子绘孔子像的图像生成、传播脉络和风格演变,探讨这些图像在吴道子绘画风格认知和接受中的所起作用。

本文发表于《美术观察》2020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