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乙 庄

艺术管理硕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社员,书法兰亭奖获得者,学术方向为书法与绘画比较研究。主要学术成果包括:

专著:《中国书法家全集·褚遂良》《以书入画——黄宾虹》。主编:《共和国书法大系 . 书家卷》《当代书法标准(合)》《常玉》《赵孟頫》《历代书法名家千字文》(15本)《行书八讲》。论文:《线性的光辉——林散之草书艺术蠡评》《新时期书法评述》《中国艺术基本美学——书法》《颜真卿李玄靖碑蠡探》《黄宾虹花鸟画笔墨初探》。

  


气至谋篇——浅谈黄宾虹花鸟画之气韵

黄宾虹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史上的一座高峰,他的花鸟画与山水画一样独树一帜,其遒劲古雅、生动天然、面貌迥异的花鸟画作品,无不彰显着其气度和笔墨修养,其构图也是宋元折枝的汲取,折枝之间相互穿插融合,画面气韵饱满。在其花鸟画中,黄宾虹非常重视对气韵的表达。本文从气韵角度对其花鸟画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出其气韵章法的三种表达方式:1山水之象,阴阳互动;2折枝相应;3形散神聚,并结合具体作品进行了分析研究。通过分析研究,我们认识到其花鸟画作品,一方面从笔墨到气韵,可以感受到天地真元之气到自然生命的基因,体验艺术在时空中的永恒;另一方面对于我们的花鸟画创作有了更好的借鉴、启示和指引作用。

本文发表于《中华书画家》2020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