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孙嘉艺

双硕士,副研究员,歌剧艺术专业硕士生导师,从事声乐歌剧表演、音乐创作、音乐教育方面的美学研究。论文有《歌剧〈原野〉复排版的表演特色》《贝尔格歌剧〈沃采克〉中的拯救意识》《声乐教学中应关注的速度问题》等50余篇,乐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音乐剧天使合唱团〉的启示》获第七届音乐评论“学会奖”一等奖;专著有《陈怡音乐创作美学观—以无伴奏合唱为例》;独唱音乐会专辑两张,《自从和他相见》《我怀着满腔热情》。


中西合璧 回归本土——记男低音歌唱家彭康亮

男低音歌唱家彭康亮长期致力于用西洋美声唱法诠释中国声乐作品,他所追求的艺术效果和个人演唱风格在“美声歌唱 中国民歌”和“冬之旅”(中文版)两场独唱音乐会中最为突出,这也是他对“中西合璧、回归本土”的艺术理念积极践行的典型标志。在诠释近代艺术歌曲、民歌、创作歌曲等不同体裁时,彭康亮依据汉语语言特点,在字音归韵、字音比例、依字行腔三方面对西洋美声唱法做出相应调整。他的演唱展现出西洋美声唱法本土化的当代意义:用通码功能向世界展现中国音乐;作为音乐文化交流的转译手段;成为普及经典、提升大众审美的重要媒介。

本文发表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