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孙晓霞

1977年出生,2009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文学博士,《艺术学研究》编辑部主编、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艺术原理与艺术思想史。出版学术著作《艺术语境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编《中国艺术学年鉴•2011-2013卷(艺术学理论卷)》等。先后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艺术学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及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主持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艺术语境研究》;参与完成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中国美学史”;参与国家重大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当代中国艺术体系研究”,任子课题项目负责人。



“技艺”理论研究与西方艺术学科起点

我国艺术学科与西方的现代艺术体系关系密切,对西方艺术学科生成历史进行考察,是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乃至艺术学取得学科合法性的重要一步。作为艺术概念的原点,技艺(τέχνη)是西方艺术学科确立的逻辑起点。考察20世纪以来国内外艺术理论领域对“技艺”与艺术关系的研究成果,可发现并理解技艺研究的当前困境,促进学界反思其在艺术学科史中的理论张力及活力。借鉴科学史领域技艺问题的研究成果,在艺术理论中重新确认古代技艺概念中所具备的纯粹理论性与实用性的双重知识特征,确证技艺概念对艺术学科起源及其知识体系形成的重要价值,或可有助于形成新的艺术理论架构。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当代中国艺术体系研究”[18zd03]的阶段性成果,发表于《文艺争鸣》2020年第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2020年第6期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