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石中琪

1979年10月生,籍贯山东青州,硕士研究生。现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副研究员,兼任中国红楼梦学会副秘书长。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艺术学系秘书、教务处副处长,《中国艺术学》编辑,文化艺术出版社编辑等职。长期从事艺术学学科规划建设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学等工作,研究方向主要为《红楼梦》与传统文化及近代学术思潮、中国古典小说与诗词等领域。

著有《顾颉刚与新红学》《红楼梦神话解读》等专著,编著教材《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发表《管隙敢窥千古事——论陈寅恪与〈红楼梦〉》《顾颉刚红楼梦研究述论》《古典小说理论视角中“香菱学诗”的传统美学精神探讨》《超越悲剧的人生思索》《从“历史文本”到“经典文本”——史学视野下〈红楼梦〉经典化历程的回顾与考察》《俞平伯与顾颉刚的“红楼”情缘》《现代科学与艺术的融合谫议》等有关红学、艺术学论文数十篇;主持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项目十数项,包括《红学与史学》《中国现代史家对文学作品史料价值的解读及运用研究》《史学视野下的红学研究》《古典小说理论中的中华美学精神》《红学口述史》《红学史实系年》《20世纪红学史》《北京蒜市口十七间半曹家故居研究》等。



从“历史文本”到“经典文本”——史学视野下《红楼梦》经典化历程的回顾与考察

《红楼梦》研究范式的转变及其经典化之路都与史学的发展密切相关。在儒学话语影响之下,旧红学主要将《红楼梦》定位在传统史学教化与治世功能之中。随着新汉学的开创,新红学发轫并奠定了《红楼梦》研究的学术经典地位。此后在新史学之唯物史观的主导下,《红楼梦》研究开启了“历史的与美学的”新范式,从而一举奠定了其文学经典的地位。在对《红楼梦》的认知评价上,新宋学的民族文化本位观提示着我们,《红楼梦》研究还存在着从传统文化自身进行考察的维度。新时期以来,学界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在新宋学视野下努力挖掘《红楼梦》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从而呈现出其作为文化经典的新风貌。在传统史学、新汉学、新史学、新宋学的多重观照下,《红楼梦》实现了由“历史文本”到“经典文本”的转变,经历了一条由学术研究经典到文学经典、再到文化经典的演进之路。

本文发表于《红楼梦学刊》2020年第6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