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立敏

河南镇平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文学博士,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先后就读于信阳师范学院、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主要从事中国古代诗歌史与古代文学理论研究,为中国近代文学研究会会员、柳亚子与南社研究会会员、中国明代文学会(筹)会员、中华英烈褒扬事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十三五”重大项目《明清才子传笺证》清代卷副主编、《中国诗画》杂志编委。在《文学遗产》《中国诗学》《苏州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著有《康熙博学鸿词科与清初诗坛》(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冯溥与康熙京师诗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温良恭俭中国礼》(凤凰出版社2017年版),评注本《千家诗》(中华书局2009年版、2016年修订版;收入《中华经典藏书》《中华经典指掌文库》《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丛书》《中华蒙学经典》等系列丛书)、《李贺诗集》(中州古籍出版社2016年版)、《西湖梦寻》(中州古籍出版社2012年版)、《杜牧诗集》(中州古籍出版社2016年版)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博学鸿词科与康熙诗坛关系研究”(个人项目),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院级课题两项,参与清史委员会课题《清史·文苑传》以及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清代文人事迹编年与汇考”“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等。


诗始南阳,教化天下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也是中华诗歌文化源头。“风”“雅”“颂”的编纂方式表明,在先秦时期,人们已经非常重视地域文化,有意识地将地域文化与总体的国家文化结合起来。作为我国第一部地域文化诗歌选本,《国风》反映了先秦时期地域诗歌创作情况。《周南》大致是今河南洛阳以南、湖北荆州、襄樊以北的以今河南南阳为中心区域的诗歌选集,冠列国诗之首的《关雎》为流行南阳一带的诗歌,在中华诗歌史上影响深远。由于《诗经》在诗歌创作和家国同构的修身、平天下序列中的作用,《关雎》就成为学习典范,引领诗歌发展方向,“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泰伯》)的人生修养初阶;建立在对它解读基础上的《诗大序》,是中国诗论渊薮,奠定了中国诗歌理论的基础。就诗歌创作和诗学理论来说,南阳一度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南阳一代诗歌创作繁盛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密切相关。

本文发表于《南阳日报》2020年5月8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