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林 洁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先后获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艺术学硕士、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艺术管理、艺术评论。

曾任杭州日报记者,杭州泥儿陶瓷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企划宣传部主任。著有《演艺企业商业模式研究:理论和个案》《精装散装》,主编艺术作品集《红颜忆梦》,主持和参与多项中国艺术研究院课题,在《艺术评论》《艺术市场》等发表文章数十篇。


现代性的回响:中国现代陶艺评论

本书是对海峡两岸十位有代表性的陶艺家所做的个案研究和评论。 

现代陶艺是具有明确的现代自我意识和反思精神,突出陶艺材质和工艺的独特语言,不以实用为目的,而以对现代社会和现代人进行关注和艺术表现为存在价值的艺术创作,其在中国的萌发始自于20世纪80年代,作者以对陶艺创作队伍近三十年的观察为基础,发现和研究具有强大原创力和鲜明个人风格,在传统和现代之间走出独特道路的艺术家,他们在书中以年龄先后排序——在釉彩中实现形质神熔融的王修功,从抽象到意象、无象风格演进的朱乐耕,从观念媒介到材料物语转向的林振龙,在瓷上抒发生命真性的高峰,在实验中追求观念和艺术平衡的陆斌,时代思潮印记下的吕品昌,表现泥肌理、生理和心理的高振宇,陶瓷绘画的承继与出新者胡小军,将华夏气韵织入器皿的熊开波,以及将观念、感性与跨媒介融为一体的耿雪。 

全书以一个个具体的艺术家为对象,从作品切入,描述艺术家的风格特征及变化历程,解读艺术家创作的思想资源,评价作品所包含的美学、社会学等意义,试图呈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身处传统和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影响下的中国陶艺家,对于现代性的回应,以及审美现代性在艺术作品中的回响和表达;也试图由点到面,进而勾勒出中国现代陶艺创作的主要样貌,探寻从艺术创造到文化更新的发展之路。该书被列入2019年杭州市文化精品工程扶持项目。

本书由文化艺术出版2020年6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