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肖 庆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后,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出版专著《构建公共文化空间:问题探源与理论思考》《文化科技创新:理论建构与实证分析》等;先后主持《中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09cg085)和《新媒体艺术创作理论与实践探索》(15bc041)等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在《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等国家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新媒体艺术空间的审美特质

新媒体艺术空间是艺术家创造的意象和独辟的灵境。艺术家通过数字技术构建的新媒体艺术空间,受到技术手段的制约,遵循科学理论的原则,集中体现了技术与人的感知觉和行为方式的契合。新媒体艺术空间所具有的交互、沉浸、多感知性的艺术审美特质,扩充了人们观念中对空间意识的理解,影响到艺术的审美范畴,并正在对观众的艺术体验产生重要影响。在当前数字化科技背景下,保持“艺术的自律”,使新媒体艺术空间成为表达艺术精神的载体而不只是视觉奇观的堆砌,是艺术理论研究不可回避的命题。

本文发表于《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