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林 岩

  博士学历,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工艺史论与传统工艺的当代转换。近年来《城镇化进程四川成都漆器的传承与发展》《漆彩流韵——徽州漆器的文化审美》《髹以载道——传统漆工的当代社会角色变迁》等十余篇文章发表于《艺术评论》《中华文化画报》《文化月刊》等期刊杂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工艺美术项目负责主体,参与国家重大课题《城镇化进程民族传统美术的发展现状研究》等课题。

  


传统手工艺中隐性知识的当代转化与创新: 以髹饰技艺为例

隐性知识作为一种“隐性”存在于工艺过程与材料工具中的知识,是手工艺创新设计的根本。在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当代转 化的发展中,需要将隐性“显性”化,分析其特质与类型,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艺诀得以彰显并有迹可循,进而协同设计、工艺 制作形成一条手工艺自身的转化与创新路径,有利于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发展,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准。

本文发表于《创意与设计》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