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田 林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中国紫禁城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文物局专家库专家。主要从事建筑遗产保护、建筑学、古代建筑营造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代表作《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完成多项国家文物局研究课题和大量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工作,包括:故宫南三所古建筑群、天安门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设计70余项;中国大运河南运河、武汉市中共五大旧址等文物保护规划40余项。主持的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二王庙工程监理项目,荣获国家文物局颁发的优质工程特别奖。


建筑遗产保护研究

我国建筑遗产保护行业经过长期的工程实践与文化积淀,在借鉴国外遗产保护理念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独具东方建筑特色的建筑遗产保护体系,为我国建筑遗产保护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在项目实际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大量保护理念不落地、保护修缮措施不当、保护方案缺乏科学性等现象。本书以建筑遗产保护理念形成、建筑遗产测绘技术方法、建筑遗产保护勘察报告、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的编制方法等为研究重点,突破保护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瓶颈,结合大量案例分析,总结梳理建筑遗产勘察设计方案编制及保护技术措施遴选的科学方法,以期探讨适应我国建筑遗产保护的方法论。

本书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