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孙伟科

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硕、博士生导师,中国红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巩义市人。先后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等,获文学学士、硕士、艺术学博士学位。历任云南艺术学院教授、《云南艺术学院学报》执行副主编、《红楼梦学刊》编委、硕士生、博士生导师等,现任红楼梦研究所副所长,《红楼梦学刊》执行主编。

研究领域涉及:红楼梦研究、美学艺术学、中国现代文学等。在多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八十余篇逾百余万字。多次获得各种科研奖励。曾在数十所高等院校和社会单位进行学术讲座数十余场,《艺术与审美——艺术美学论集》(约23万字)中国文联出版社2001年,《艺术美学导论》(18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红楼梦〉美学阐释》(20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审美:艺术的向度》(22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红楼梦与诗性智慧》(35万字)时代华文书局2015年,《寻真问美集——艺术长短论》,中国文联出版社2015年。



性格奇崛不凡响——追忆张锦池先生

张锦池是我国著名的红学家,是《红楼梦》新校本的重要成员,是中国红楼梦学会的创始人之一,其学术贡献是我国新时期红学的最重要成果之一。2020年张锦池仙逝,为了追怀张锦池先生,将他生平中不为人知的一些细节加以记述,并辨析其学术观点,彰显其学术成果的卓著和学术人格的高尚。此纪念文字虽短小但旨在为其学术形象立传。

本文发表于《红楼梦学刊》2020年第6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