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啸涛

  文学硕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学术方向:曲艺文化研究、影视文化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

  出版专著《柔光镜像:霍建起电影的视觉语言构成与叙事形态研究》《影像文化与观看方式》,出版编著《评书》《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出版合著《艺术理论新探》《艺术概论》,还在《文艺理论与批评》《影视文化》《艺术评论》《中国摄影家》《凤凰周刊》《艺术报》《团结报》《中华读书报》《中国演员报》等报刊发表评论文二十余万字。


 


现代传媒的发展与北京评书的传播

北京评书发展到今天,其表演形式和传播方式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从初创时期老一代艺人们有的“撂地”说书开始,到如今北京评书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传播到千家万户,拥有亿万听(观)众,离不开一代代的评书艺术家们艰苦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过去艺人们说书,规矩是“坐谈今古”,要求演员不出桌角。到现在,在不同的演出场域和不同的媒介环境中,演员表演要求的是说演、身段、功架、步法,缺一不可,既要有叙述的技巧和声音的塑造,又要有做功包括表情和动作的配合,亦即既要好听、又要好看。因此,现代的表演环境给评书演员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

本文发表于《曲艺学》2020年第2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