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王乙涵

电影学硕士。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副研究员,编剧。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员。一直从事中外电视剧研究和影视剧编剧实践。出版专著《大众文化与电视自制剧》《长影口述史——远影芳华》等。承担文化部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自制剧与中国电视剧发展》,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文章三十余篇。编剧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沧海丝路》《警察故事》《妈妈的酱汤馆》《东宫》等。《警察故事》获当年度五个一工程奖。此外还为电视剧《巡回检察组》、《潜伏者》等担任文学策划。


多样并存 行业突围——2020年电视剧行业关键词

2020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观赏习惯,培育了新型业态和新的消费模式。电视剧作为大众最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之一,用自己的方式观照当下、洞察现实、抚慰人心,满足不同收视群体的文化消费需求。疫情之下,电视剧在政策导向与商业价值、艺术创作与宣传引导、传统平台与网络媒体之间不断平衡与调和,转危为机。盲目资本退潮,市场趋于理性,并实现了产业优化和技术升级。创作上呈现出数量减少、质量回升、题材多样、类型多元、不断创新,传递积极正向价值观的总体样态。电视剧和网络剧的边界不断消融,网络剧已经与电视剧同等地位、同等规范、同等水准。首播渠道不再是剧集质量的分水岭,优质的内容和价值观的输出才是衡量剧集的唯一标准。电视剧与网络剧的融合推动中国剧集以“现实主义”的主流创作手法和丰富多元的题材类型,在新时代图景中发掘真实饱满的中国故事,展示时代精神和中国力量。

本文收入《影视文化》第23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