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黄海贝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学士,香港浸会大学硕士。主要从事新媒体、电影产业等领域研究。曾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文化部社科基金项目。目前正参与《大百科全书(影视卷)》编纂及《电影大典》编纂工作。合著:《大电影时代》《大电影概论》《大电影转向》(上、下)等。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等报刊发表学术及评论文章多篇。


为扶贫题材电视剧的“年轻”点赞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如何通过电视剧这种艺术形式呈现扶贫路上的真实故事,深刻反映精准扶贫战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成为新时代赋予电视剧人的重任与使命。

早在今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即发布《关于做好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公布了确定的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名单。今年4月拉开帷幕的第26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也在位于交易会官网首页的醒目位置,设置了“脱贫攻坚主题重点电视剧片单”展区,集中展示了35部农村题材剧。

更为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以来播出的一大批回应时代重大主题、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扶贫题材电视剧,不仅将视角对准了“年轻人”,同时通过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接纳和喜爱,“正剧”与年轻观众的疏离感正在消失。

本文发表于《文艺报》2020年11月4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