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 清

硕士研究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电影文学改编、电影剧作、评论。专著《中国电影文学改编史》等。参加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国当代电影发展史》、国家重大文化艺术基金项目《中国电影海外市场竞争策略可行性研究》等多项科研写作;并在各刊物报纸发表理论、评论等专业研究文章。


克里斯托弗·诺兰电影中的心理叙事时空研究

电影是时空的艺术,每一帧画面都涵盖了时空元素。诺兰作为优秀的导演总是在电影中挥洒自己的想象力,冲破既有的叙事藩篱,重新建立自己的语言秩序,从而让观众体验全新的审美感受。他电影中人物总是没有圆满的人生,人格充满缺陷,为了展现他们在幽暗深处挣扎的人生体验,被荒诞命运支配的绝望,诺兰常常以闪回、迷幻、回忆、梦境、意识流等手段呈现人物的心理状态,构成了独特的叙事时空,我们称之为心理叙事时空。

本文收入《影视文化》第22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