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廖燕飞

硕士研究生,助理研究员。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舞蹈史研究方向。参与编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手册》《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舞蹈鉴赏》《中国舞蹈大辞典》等书籍。学术论文:《“人”与“艺”体系上的“二重变奏”——浅议中国舞蹈教育思想》《从<雷雨>到<雷和雨>》《2017年度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研究综述》等。现参与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


观《幻茶谜经》寻找传统东方身体

国内现代舞创作日渐繁荣的景象背后是多部舞蹈作品的速生与速朽。除因现代舞创作的实验性与先锋性外,其舶来的身体动作与国内观众接受间的隔阂也是众多缘由之一。本文以一部已上演8年,有着较高复演率的现代舞作品——《幻茶谜经》为例,剖析以该作品为代表的中国现代舞创作中重塑“中国身体”或“东方身体”的趋势,并结合舞踏在日本传统文化中“找身体”的经验,探讨如何将现代舞与传统身体动作进行有机结合,使其在当代生发出新的形式和意义。

本文发表于《当代舞蹈艺术研究》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