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名誉院长:朱乐耕  副院长(主持工作):徐福山  副院长:唐凌、姜浩扬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成立于2003年,原名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2015年与文学创作研究院合并,2019年更名为文学艺术院,是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最早、人数最多的综合性创作研究机构。专业涵盖美术、陶艺、文学、声乐、器乐、戏曲、戏剧、摄影、设计、舞台表演、文化产业等。徐福山、唐凌、姜浩扬任副院长,现由徐福山主持工作。

文学艺术院将院内的艺术家联合起来,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部门内从事琵琶、二胡演奏和昆曲表演专业的艺术家联合院外艺术家组成“艺苑国风”艺术家小组,赴泰国、老挝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受到赞誉;在俄罗斯进行的“游园 • 寻梦”主题演出交流活动收获好评,文化和旅游部已将其列入海外文化中心“与民乐经典近距离”常设推广项目;与景德镇市政府合作,共同举办“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漂’国际陶艺家邀请展”及相关主题研讨会,通过展示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创作的“景漂”作品,反映波澜壮阔的时代,反映“景漂”与景德镇当地陶瓷材料及技术互动所产生的极具当代性的思考,以构建与世界对话的平台,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精神、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文学艺术院连续几年组织多位艺术家深入佛山古村落、婺源山区、内蒙古牧区,将文艺“双扎根”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2017年,文学艺术院美术创作研究中心30余位艺术家数次深入雄安采风写生,创作百余幅作品,并于2018 年11月在炎黄艺术馆举办了“‘扎根人民 • 描绘古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采风写生展”。2020年9月,文学艺术院部分艺术家深入山西省吉县、永和县,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黄河文化主题采风”写生活动并召开座谈会,为吉县苹果品牌题字书匾,与永和县民间剪纸艺人交流,举办专家讲座,弘扬黄河文化。

文学艺术院在扩大国际影响力、建立国际艺术家交流平台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2015年4月,文学艺术院邀请美国、法国、日本、中国的四位代表性陶艺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文明的融合与互动——东西方陶艺对话展”,展览结束后,四位参展艺术家的部分参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8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文学艺术院承办的“一路守望 对话未来——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油画作品展暨论坛”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美术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