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方红

艺术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美术观察》栏目主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艺术史论。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2018年),山东大学美术学硕士(2012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史论学士(2008年)。在《故宫博物院院刊》《文艺研究》《美术研究》《新美术》《美术观察》《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亚洲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被人大复印资料《造型艺术》全文转载。


徽宗朝官方的绘画史观:基于《宣和画谱》的考察

《宣和画谱》不仅是徽宗朝内府绘画收藏的清单,而且是徽宗朝重构画史正统与画家师资传授谱系重要的官方文件。通过分析《宣和画谱》各门入谱、罢黜的画家名单,可知其编撰遵循三条原则,即画家的师承谱系、画家的身份及画家画艺的高低。作为徽宗朝文化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宣和画谱》是确立官方画史观念的重要载体。徽宗通过编撰《宣和画谱》实现了对北宋晚期绘画发展的影响,并以此强化了皇室在绘画领域的权威地位。

本文发表于《新美术》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