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汪 瑞

1975年生,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导师。2006年获onassis foundation博士奖学金赴希腊学习一年。2009年被中国美术家协会遴选入首届“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公派赴欧洲进行学术研究。2016年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独自承担研究课题法国近现代美术。

出版个人著作《回到秩序:西方早期现代艺术中的古希腊元素》、译著《金子——一部社会史》《艺术怎么一回事》《儿童艺术大书丛书》《如何读解希腊陶瓶》《毕加索传(卷三)》,合作译著有《艺术史写作原理》《人类的居所》《艺术理论——从荷马到鲍德里亚》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古希腊艺术、欧洲文艺复兴及20世纪早期欧洲现代艺术。



现代性的视觉政体

本书以“视觉现代性”(visual modernity)为议题,集合一批重要的英文学术论文译稿。视觉文化研究为近年来人文学科的前沿领域,但国内学界对视觉文化的理解常常歧义丛生,视觉文化常常被当作是对当下后现代社会种种图像、影像和大众文化的批判性研究,这种理解掩盖了更为宽广的以“视觉性”为对象的研究取向,更忽略了对现代社会以来的现代性视觉文化史的考察。本书则力图纠正这两方面的偏颇,集中在视觉现代性,以现代性为限定考察视觉文化,以视觉性为角度思考现代性问题。理论早已认定,视觉性是现代性文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视觉现代性方面,西方理论界和研究界产生了许多重要成果,值得国内学界借鉴。本书选文范围宽广,涵盖了视觉性的方方面面,分列以下几个主题:一、现代性的视觉政体;二、窗口:现代性视觉技术;三、现代生活的图像:印象、都市与运动;四、摄影、电影与现代生活的发明。

本书由河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