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徐 琛

硕士学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要从事现当代美术史及理论研究,其主要学术成果:

1)国家艺术科学规划青年基金项目《二十世纪中国工艺美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第一版。

2)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项目《中国文化史丛书@中国绘画史》,文化艺术出版社,2012年再版。

3)中国艺术研究院十三五规划课题《非艺术--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当代艺术》,当代中国出版社 ,2016年6月第一版。



魂兮归来——傅申先生之书画鉴定研究一略

傅申先生曾担任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教授、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员、美国耶鲁大学副教授等职,1979年出任弗利尔美术馆中国艺术部主任,2018年受邀成为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教授。傅申先生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古代美术史,在中国书法、绘画史以及书画鉴定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在中国艺术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声望。傅申在书画鉴定方面的研究可以说也经历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三个发展阶段。文章基于对傅申先生学术成就的介绍,结合其学习研究经历,对他个人在书画鉴定方面经历的发展阶段进行分析。可以说,傅申先生的书画研究推动了中国艺术走向世界。 

本文发表于《美与时代》2020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