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春阳

又署春阳,字东君。文学博士,任职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以画家身份任日本多摩美术大学日本画系访问学者、研究员。作者于中国学术思想史、汉语修辞、中国传统画论均有涉猎,兼及水墨山水的创作。视近代以来白话文的变迁与文人画的变迁为完整的图景,以学术研究和中国画创作,尝试反思语言问题与笔墨问题,从中国绘画自身的脉络探寻出路,致力于中国传统水墨山水的实验。


由宋元锦灰堆到近代八破画 ——对“锦灰堆(八破画)”历史演进之研究

锦灰堆(八破画)是在美国学界注意到此清末民初的中国传统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的某些相似性后受到关注的。回溯历史可以发现,除了记载中的宋元锦灰堆可以充当这一题材的前源,从晚清以来,锦灰堆(八破画)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19世纪三、四十年代六舟和尚的全形拓开创了早期阶段(以金石为主,拼贴、补绘为辅);清末民初拓绘结合进入新阶段(更多地成为绘画)。本文试图将其演进过程放入19至20世纪的艺术思潮中考察,落实其中历史情境。

本文发表于《美术观察》2020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