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朱京生

北京市人,首师大书法本科班毕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近现代研究室主任,京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陈半丁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画院传统绘画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特长:中国近现代艺术史研究,侧重考察与口述史,兼国画、书法、篆刻创作。著《陈半丁》《<白石老人自述>索隐》《被颠倒的历史——国立北平艺专三教授罢教与国画论战事件考察与研究》等,著作、论文多次在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评奖中获。





京派研究中心成立的缘起

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有京派、海派、岭南派三足鼎立之说,然而京派的相关研究一直落后于海派和岭南派的研究,这样一种状况不仅与京派在美术史上应有的地位极不相称。

所谓京派,是指20世纪以宣南画社、中国画学研究会、湖社、松风画会等为首的一批在京传统画学组织成员、弟子及再传弟子,他们提出了“精研古法,博采新知”的宗旨,是一个对中华本体文化、画学有着温情与敬意的精神共同体。是一个组织完备、庞大的系统。

它还是20世纪上半叶北京画坛的生力军和主流,是北平国立艺专、京华美专、辅仁大学美术系等多个在京艺术院系国画教学师资的主要来源,培养了难以计数的艺术人才。

在20世纪下半叶,京派“精研古法,博采新知”“以传统而开现代”的魂魄一脉相传,在新中国国画创作、教学乃至研究、鉴定等领域仍占有重要位置,且构成了京派向全国辐射并与各地互动的壮阔景观。

世纪之交以来,京派研究现状与京派在美术史上地位不相符的尴尬状况正在改观。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适时成立京派研究中心,旨在使京派研究纳入机制化轨道,整合学术资源,团结所内外、国内外相关的专家及青年学者,推动对京派这一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的抢救、钩沉、梳理与研究,不断地催生出新的成果,以贡献给我们这个新的时代。

本文收入《京派与20世纪中国美术研讨会论文集》(文化艺术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



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素有京派、海派、岭南派三足鼎立之说,然而由于各种历史因素的影响,京派的相关研究一直落后于海派和岭南派的研究,这是一个现实。这样一种状况不仅与京派在美术史上应有的地位极不相称,而且,以往京派研究较多集中在几个名家巨匠身上,造成了巨大的不平衡,没有系统全面地呈现京派的历史面貌与格局。

北京是元、明、清三朝、民国前期和新中国的首都,700年来都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这里的每一个地方都凝聚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她接纳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色人物和包容来自四面八方的文化,同时她也改造和提升着这些来自地方的人与文化。正像徽班进京才产生了国粹京剧,地方的烤鸭进京而后有闻名世界的美食北京烤鸭一样,京派画家齐白石的“衰年变法”完成在他最后定居的北京,就不仅仅是陈师曾、陈半丁个人的劝导之功, “二陈”所代表的是一种首都特有的眼光和胸襟。因此,“衰年变法”的成功被视为北京文化完成了对齐白石绘画最后的塑造与提升。同样,北京以其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不断催生出各种优秀人才,譬如古物陈列所的成立、近千年皇家收藏的对外开放,首先获益的不仅仅是这些京派画家,作为京派成员或弟子的鉴定家张伯驹、秦仲文、李智超、启功、王世襄、朱家溍等无不获益于此便是明证。所谓京派,并不专指一种画风。它是指20世纪以宣南画社、中国画学研究会、湖社、松风画会等为首的一批在京传统画学组织成员、弟子及再传弟子,他们提出了“精研古法,博采新知”的宗旨,是一个对中华本体文化、画学有着温情与敬意的精神共同体。它有自己的精神领袖,比如早期的金城、周肇祥、陈师曾、姚

华,中期后期的周肇祥、陈半丁等。它有组织机构和多地的分会,有每周每月的展览,还有中日联展等中外美术交流。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京派的作品就已远播东亚、欧洲和美洲并产生很大影响。京派还有研究介绍中华艺术的媒体,如《艺林旬刊》《艺林月刊》《湖社月刊》以及各种报纸上的艺术专刊等,有不拘于门户之见的对内对外的教学,当然也有经营。总之,它是一个组织完备、庞大的系统。 自称“一切画会无能加入”的齐白石及诸多名流不仅参与其中,而且早已和这些画家打成一片,成为古都的文化风景。京派画家是20世纪上半叶北京画坛的生力军和绝对主流,是北平国立艺专、京华美专、辅仁大学美术系等多个在京艺术院系国画教学师资的主要来源,培养了难以计数的艺术人才。例如,京派弟子高希舜1931年创办南京美术专科学校,并任校长兼教授,学校存在近二十年时间。在20世纪下半叶,这些画学组织虽然大抵不存,但京派“精研古法,博采新知”“以传统而开现代”的魂魄一脉相传,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专业的美术研究机构——美术研究所的成立,到新中国第一个画院——北京画院的诞生,无一不是这种精神的凝结与光大。京派在新中国国画创作、教学乃至研究、鉴定等领域仍占有重要位置。同时,由于历史原因,它对全国又有一个辐射作用,比如诸多京派画家共同奠定了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的体系;邱石冥、赵望云、何海霞等对于陕西、内蒙古等地中国画的发展,起到了拓荒与深耕的作用,赵梦朱、季观之、钟质夫、晏少翔、郭西河等植根鲁迅美术学院数十年的无私奉献;溥心畬等在中国台湾、香港地区及日本、韩国等地对于中华文化及书画的传播等,不一而足,构成了京派向全国辐射并与各地互动的壮阔景观。

世纪之交以来,一些学界前辈开启了对民国初期北京画坛传统派的再认识,旗帜鲜明地指出京派绘画群体“已超越了晚清的因循守旧,而成了与写实倾向的融合派争流互补共同推进现代中国画发展的生力军”,起到反拨成见、正人视听的作用,对京派研究产生推动作用,值得欣慰。由于这些前辈的引领和中青年学者的加入,京派研究产生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京派研究现状与京派在美术史上地位不相符的尴尬状况正在改观。

今天,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适时成立京派研究中心,旨在使京派研究纳入机制化轨道,整合学术资源,团结所内外、国内外相关的专家及青年学者,推动对京派这一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的抢救、钩沉、梳理与研究,不断地催生出新的成果,以贡献给我们这个城市、这个国家、这个世界及我们这个新的时代。

在京派研究中心成立之际,我们邀请国内外二十余位专家参加首次召开的京派学术研讨会,将就京派概念及京派相关问题,京派画家的生平、创作、交游、影像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衷心感谢中国艺术研究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感谢美术研究所所领导对于学术研究一如既往的推动,感谢全体与会专家的支持,感谢各位同事、各位同学的莅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