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华天雪

本科和硕士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博士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自1994年起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现为该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著作包括《周思聪》《徐悲鸿的中国画改良》《徐悲鸿的文与画》《徐悲鸿论稿》等。



江南倾胆独徐君——再议齐白石、徐悲鸿徐之交

齐白石与徐悲鸿作为民国画坛名实相符的一流大家,交集在一起所产生的效应历来是最吸引人的,齐徐交往的“故事”始终是人们乐于说道且长盛不衰的。本文之谈齐徐关系,并非延续其后再重复那些老故事,而是意在尽量剥除那些漫溢出来的添枝加叶,谈一些相对确切的事实和关系,从“相识:再说‘草庐三请’及其前前后后”“忘年之交”“收藏与推介”和“艺术知己”等四个部分,考察从相识到发展,齐白石、徐悲鸿这对著名的cp之交往究竟是怎样的。

本文收入《齐白石师友六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