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王端廷

1961年生,湖北蕲春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委员,欧美同学会会员,2015第九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轮值主席。

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四次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先后留学于法国巴黎第一大学(19971998年)和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20022003年、2010年和2018年)。

长期从事西方现当代艺术史研究和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已出版专著和译著20部,发表论文三百余篇。



用语言和身体来呈现情感和灵魂的疾病——切萨雷·维耶尔的后行为艺术

1964年出生的切萨雷·维耶尔是意大利当代著名的行为艺术家之一,他的行为艺术作品往不在画廊或博物馆展示,而往往出现在社会和城市空间。这些作品大多是一次性的,即使有些作品会在不同的地方重复上演,但观众也极为有限,也就是说,他的艺术创作是极为小众化的存在。因此,他为他的每一个行为艺术作品做了文字描述,文本既可算作他的行为艺术作品的注解,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他的行为作品的意图;同时,那些文本本身就是观念艺术作品,对于大多数不能亲临现场观看他的行为艺术作品的人来说,那些文本是唯一了解其创作的依据。应该说,那些文本,包括照片和视频是一个整体,二者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他的作品。只是观看他的行为过程或行为的视频和图片是不够的,同样,只是阅读他书写的文本也是不够的,图文互证乃至图文合一是他维耶尔行为艺术的特点,也是他在行为艺术上的创新。确切地说,维耶尔创造了行为艺术的新方式,他的创作不只是诉诸视觉的,他的作品更多地是为心灵和大脑准备的。

本文发表于《美术观察》2020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