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都本玲

硕士,助理研究员,主要致力于中国传统音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年度课题“中国宗教音乐数据库”、世界佛教论坛课题“佛教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与保护”、中国艺术研究院重大课题“宗教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与保护研究”、“一带一路与佛教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发表《佛教与中国古代声乐艺术》《“非遗”保护十年中国经验》《“非遗”视野下的塔尔寺酥油花》等十余篇论文。



“非遗”视野下的塔尔寺酥油花

酥油花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供佛彩塑艺术,每年的正月十五日这天,青藏高原数以百计的格鲁派寺院多会供奉酥油花。作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塔尔寺的酥油花之所以能在众多寺院中脱颖而出,不仅因为其艺术精美、构思巧妙、规模盛大,还有更深层的原因。本文着力对塔尔寺酥油花的起源与题材、制作机构的设置、制作流程和艺僧情况等方面进行探讨,关注在“非遗”视域下塔尔寺酥油花的保护与传承。认为塔尔寺寺方的重视、广大信众的需要和上下花院竞争机制的内在推动,为酥油花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但制作环境艰苦、人才青黄不接、经济利益冲击等问题对酥油花的传承带来不小的挑战。

 本文发表于《法音》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