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孙晨荟

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宗教音乐与民族音乐。出版专著《谷中百合——傈僳族和大花苗基督教音乐文化研究》(上下,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5年版,获中国艺术研究院2015年优秀科研成果奖)、《天音北韵——华北地区天主教音乐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12年)、《雪域圣咏——滇藏川交界地区天主教礼仪音乐研究》(香港中文大学天主教研究中心,2010年)、《雪域圣咏——滇藏川交界地区天主教仪式与音乐研究》(增订版,上下册,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6年版,获中国艺术研究院2016年优秀科研成果奖)。


圣言的歌唱——格里高利圣咏音乐及礼仪观的变迁

高深伟岸的哥特式教堂、幽静飘渺的格里高利圣咏、和谐多声的复调音乐以及神秘华丽的宗教仪式,是长达一千年左右的欧洲中世纪文艺的瑰宝。格里高利圣咏是欧洲艺术音乐的源头,记谱法、音乐理论、复调音乐、音乐学校等的兴起与发展都基于高度发展的教堂音乐河流。在那个时代,教堂音乐几乎占据整个社会音乐的主体,如同宗教信仰与每个平民贵胄息息相关一般。在数千年的天主教历史中,音乐与礼仪紧密相连,并为礼仪服务的宗旨从未发生过变化。因此,伴随着政教关系以及作曲家生存地位的变化,音乐本体愈发独立并逐渐脱离歌词束缚的历程孕育并造就了独一无二的西方古典艺术音乐门类,而格里高利圣咏的命运也随之沉浮,直至20世纪人们又重新发现这古老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

本文发表于《山高水长: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文化艺术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