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陈丹曦

副研究员,音乐学博士。现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教育(钢琴教学)、中国近现代音乐史。曾发表《关于现代钢琴音乐及其演奏几点看法》、《半江瑟瑟半江红——20世纪50年代前的中国钢琴音乐》、《研究性学习与高师钢琴课教学》(获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论文评比二等奖)、《钢琴之岛百年一瞥》等文章,出版专著《鼓浪屿钢琴文化百年》、合著《漫瀚调》。



文化生态视角下的琉特东传之路初探——专题展演《琉特(Lute)连着我们的心》带来的思考

《琉特(lute)连着我们的心》是“上海合作组织:迈向命运共同体文化交流大会暨2019第四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题展演,演出通过琉特类乐器将一条文化传播线路串联了起来。笔者作为该展演的观者,在欣赏演出之余,对其中的文化交流传播线路进行了思考,结合文化生态的视角,对这条琉特东传的文化线路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本文发表于《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