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冯卓慧

博士,副研究员,主要学术方向为音乐考古学、音乐声学。2008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师从王子初研究员。毕业论文《商周镈研究》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论文评选”二等奖。曾参与《中国音乐文物大系》多个卷本的编撰工作,并担任《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总编辑部副主任。曾参与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之《古琴文化信息资源专题库》的编撰,并兼任副主编。现任《中国音乐年鉴》副主编,《中国音乐词典(数字版)》执行主编,已出版学术专著《商周镈研究》《漫瀚调》。





让古琴醒来——由浙江省博物馆藏琴声音品质检测到传世古琴的保护

在历代琴家的操弄与维护下,传世古琴的生命力被不断地延续着,其乐器应有的性能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的消亡,反而在积累着独特的个性。但是,现代博物馆管理体制打破了古琴与琴人之间的依存关系,修缮、张弦、演奏等涉及文物安全的行为几被禁绝,琴器历经千百年的外部环境改变了。
       为了验证古琴在长时间静置与经过充分“唤醒”两种状态下发声情况的异同,在浙江省博物馆的帮助下,我们对其珍藏的三张藏琴进行了声学检测。本文主要通过频谱分析、共振峰分析两种技术手段,展示了两种状态下声音品质的差异。由此得出,张弦演奏、随时修缮是对古琴这一件乐器最有效的保护的结论。此外,文章还对主、客观评价体系的对应性,“让古琴醒来”活动的意义进行了阐述。

 本文发表于《人民音乐》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