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陈燕婷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美学专业博士。完成专著:《南音北祭——泉州弦管郎君祭的调查与研究》(2008,获2014年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优秀奖);“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之《安海嗦啰嗹》(2012);博士论文《南音乐感研究》(2016,获评“中央音乐学院2016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彩图版《古乐南音》(2018,获中国艺术研究院2019年优秀科研成果奖)。并在各大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


南音历史源流考释漫谈 ———从南音与敦煌史料之关联谈起

2018年10月4日——11月3日,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首届邀访学者在萧梅教授的带领下,赴西北地区进行了长达 31 天的考察。从陕西西安起,先后到达内蒙古额济纳、甘肃敦煌、新疆吐鲁番、库尔勒、库车、哈密,转了一圈又回到甘肃,依次赴张掖、武威、兰州、夏河等地,最后在天水结束行程。考察项目涉及各地石窟、遗址、民间音乐,虽然未有直接的或特别的与南音相关的发现,但是对笔者影响深远,所受启发及思考颇多。

本文发表于《人民音乐》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