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之薇

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目前在《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修订版)项目中担任“演出场所”分支副主编,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新中国戏曲批评史(1949-2000)》。出版专著《献祭——中国古典戏剧悲剧精神论》《京剧传奇》,评论集《论剧杂墨》《品戏卮言》,并主编《二十世纪戏曲学研究论丛•当代戏曲研究卷》。近年在《文艺研究》《戏曲研究》《戏曲艺术》《中国文艺评论》《上海艺术评论》《民族艺术研究》《东方艺术》等刊物,以及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文汇报》《新华日报》等全国各大报纸发表文章数十万字。


民族化”与“现代化”的淬炼——以1949年前张庚先生为考察对象

张庚是中国20世纪重要的戏剧理论家、戏剧教育家,也是中国戏曲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本文以张庚1949年之前的戏剧活动和文字为考察对象,以武汉、上海、延安和东北"鲁艺"为坐标,论述他在不同阶段的戏剧观念,以及对戏曲的认识演变。而张庚于1939年提出的"话剧民族化与旧剧现代化"的重要观点更是标志着他对中国戏剧民族化和现代化的理论思考。

本文发表于《中国文艺评论》2020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