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王学锋

  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戏曲与地方社会、戏曲文献研究。著有《民间信仰的社会互动——山西贾村赛社及其戏剧活动》(台湾学生书局,2012版)、《南贾赛社》(上、下)(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版)等。发表《清宫演剧用本〈太平王会〉初考》(《中国典籍与文化》,2012第4期)、《《大武若文:戏曲武戏摭谈》》(《文艺报》,2017年5月22日)等数十篇。现参与《中国戏曲剧种艺术体系现状与发展研究》等课题。


2019年度戏曲学发展简述与思考

2019年,戏曲学的研究继续稳步推进,清传奇、杂剧和清中后期至民初的地方戏曲、俗曲文献得到较多整理与出版;对戏曲史的研究也相应聚焦于这一时段,并在研究方法上有所变化;对新中国戏曲发展历史的书写提上日程;戏曲艺术体系、美学体系的建构亟需突破;戏曲剧种和少数民族戏曲研究得到较多关注,但有待加强。戏曲研究应该保持研究领域的开放性、平等性和方法上的综合性、贯通性,积极培育青年研究者。

本文发表于《艺术学研究》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