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志远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兼任中国傩戏学研究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戏曲文献与戏曲批评。先后独立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院级课题多项,参与国家级重大课题《昆曲艺术大典》、《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第三版)等多项。出版有学术专著《明清戏曲序跋研究》、《中国古代戏曲批评形态研究》、《群音类选校笺》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评论六十余篇。


现代戏的美学特征探析

现代戏是指以1919年五四运动以来的现代历史和生活故事为题材的戏曲剧目。其作为一种戏曲艺术类型,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经成熟,形成了相对稳定而鲜明的美学特征,具体表现为:浓郁的为人民创作的主旋律色彩,以讴歌、赞扬和描绘光明前景为主基调给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追求艺术真实与生活现实的高度和谐美,强烈的现代性审美趣味和较强的求新出奇追求。

本文发表于《戏曲艺术》2020年第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戏曲卷)》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