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孔培培

音乐学博士,戏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戏曲音乐学会理事。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戏曲音乐”分支副主编、《京剧艺术大典•音乐典》副主编、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老唱片》主编。出版论著《腔里拉魂——从拉魂腔到柳琴戏的传承与变迁》《晴川集——孔培培音乐学文论集》《二十世纪戏曲学研究论丛:戏曲音乐研究卷》《老唱片》,在《戏曲研究》《戏曲艺术》《中国音乐学》《音乐研究》《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与评论文章数十篇。研究范围涉及戏曲音乐、戏曲评论、中国音乐史等领域。


清末民初京剧名伶与唱片公司的关系研究

清末民初唱片传入中国后,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京剧名伶们在经济利益、社会名望与艺术追求之间,对于灌制唱片所持各自不同的认知和态度、以及唱片公司在利益最大化驱使下,与名伶之间基于商业与艺术的矛盾关系,成为20世纪上半叶京剧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发表于《戏曲艺术》2020年第2期。